保卫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户籍管理 | 政策法规 | 安全常识 | 文档下载 | 护校队 
 
报 警 电 话
 
   

院保卫处:86155110

门卫:84081291

盗警电话:110

火警电话:119

急救电话:120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流动人口管理规定
2012年12月29日 保卫处  审核人:   (点击: )
[字号: ]

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

流动人口管理规定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加强学院流动人口管理,维护学治安秩序,保障学各项工作的正常进行,保护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根据国家及省市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实际,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规定所称流动人口系指:非本院在校师生员工及家属;在学院内居住三天以上的其他人员。具体包括:
1劳务团体施工人员;
2受雇、受聘、借调来我校的临时工作人员;
3内承包、经营商业、服务业人员;
第三条  学流动人口实行合理调控、严格管理、文明服务,依法保护的方针和谁用工,谁管理;谁留宿,谁负责的原则。
第四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
第一章          登记与领证
第五条  流动人口必须依照国家有关规定,严格执行
申报暂住登记和申领暂住证制度。
第六条  对未取得暂住证的人员,学有关部门不得核发
有关证照,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向其提供居住、经营场所。
第七条  各类流动人口应在进校三日内,持本人身份证件
和能够证明其在学暂住依据的有关证明及两张一寸免冠近照,到学院保卫处申报暂住人口登记和办理《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临时出入证》。
第八条  拟在学暂住30天以上者,应在申报暂住人口
登记的同时,申领暂住证(需增交一张照片)。已在公安派出所申领了市暂住证的来校暂住人员,凭暂住证办理《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临时出入证》
部门雇、聘、借调的临时工,由用工部门登记造册并由分管领导审批后,到保卫处备案并办理暂住手续和出入证明。
第九条  各劳务团体应指定专人将劳务人员登记造册,报
保卫处备案,并按有关规定集体办理暂住登记,申领《暂住证》、《临时出入证》做到(身份证、暂住证、出入证)齐全。
第十条  暂住证有效期为一年。有效期满需要继续暂住
的,应提前五天办理换证手续;暂住证遗失、损坏或需要变更登记事项的,应及时挂失、补办。暂住人口离开学,应提前三天到办证部门办理注销暂住人口登记和退还临时证件手续。
第十一条  根据《长沙市暂住人口管理办法》规定,暂住人口在申领暂住证的同时,应缴纳暂住人口管理费和暂住证工本费。暂住人口管理费可按其暂住时间一次性缴纳,也可按月或按季缴纳。
第十二条  办理《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临时出入证》,每证收取工本费5元,押金30元(离校前退证时返还押金)。
第十三条  流动人口应当随身携带暂住证等有关证件,有关部门查验时,应主动出示,不得拒绝。
第二章            服务与管理
第十四条  学保卫处协同属地公安派出所管理校内流动人口,负责流动人口登记、代办暂住证、代收暂住人口管理费、制发《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临时出入证》及治安、安全管理工作。
第十五条  流动人口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和学的有关规定,主动申办暂住手续和出入证明,服从学有关部门的管理,妥善保管证件,接受公安保卫部门的查验,遵守社会公德,自觉维护学校的治安秩序,检举揭发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第十六条  在内举办培训、助学等非国家计划内招生的成人教育班,必须经学主管部门批准。
第十七条  举办各类进修、培训、助学班的部门和聘雇暂流动人口的单位及个体承包业户,应当与学保卫处签订治安责任书,并承担下列责任:
(一)对流动人口进行经常性的法制、职业道德和安全教育;
(二)不得招收、聘雇无合法身份证明,不按规定办理暂住证的人员;
(三)及时申报暂住人口登记,并定期向学保卫处报告流动人口变动及管理情况;
(四)发现违法犯罪情况及时报告学保卫处或当地公安机关,并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对涉及本部门流动人员情况的调查;
(五)指定专人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流动人口管理工作;
(六)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落实治安、消防等安全管理措施,防止治安、安全事故的发生。
第十八条  教职工个人接纳外来人员到学暂住,应按有关规定到属地派出所或学保卫处为所接纳的外来人员申报暂住登记,办理暂住证和出入证,并对其负责。
第十九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学房屋出租给无暂住证、身份证等合法有效证件的暂住人口居住或经营。
第二十条  流动人口不得随意改变承租学房屋的用途,不得利用承租学房屋从事违法违规活动和影响学环境、学秩序的活动。未经学主管部门批准,流动人口不得将承租学的房屋转租、转借他人。
第二十一条  学保卫处应积极做好流动人口的法制、安全教育和宣传工作,定期审核流动人口变动情况,经常对流动人口工作、学习、居住处进行检查、巡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查处各类违法违纪行为,维护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
第三章        奖励与处罚
第二十二条  加强学院流动人口管理是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对认真执行暂住人口管理规定,积极做好流动人口管理工作成绩突出的部门和个人,学将给予表彰和奖励。
第二十三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学保卫处将协同属地公安机关依照有关规定予以相应处罚:
(一)不按规定申报暂住登记、申领暂住证,经保卫处通知拒不改正的;
(二)骗取、冒领、转借、转让、买卖、伪造、变造暂住证和出入证的;
(三)用人单位和个体业户不按规定签订治安责任书或不认真履行甚至违背治安责任书中有关责任的;
(四)聘雇无暂住证人员的;
(五)对流动人口发生违法行为知情不举、隐瞒包庇的;
(六)将学房屋提供或出租给无合法有效证件的暂住人口居住或经营的;
(七)流动人口将承租学房屋转租、转借给他人而未按规定向有关部门报告的;
(八)流动人口利用承租学房屋从事违法违规活动和影响学环境、学秩序活动的;
(九)不按规定缴纳暂住人口管理费的。
第二十四条  对有违法犯罪行为和严重违反学有关规定的暂住人员,其所属单位或个体业主应将其解雇(解聘)或清退。
第二十五条  对因违法、违纪被解雇、解聘、辞退、开除的流动人员,学校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得重新录用;不再服务于学或被取消学籍、被学保卫处勒令离校的人员,必须立即迁出学;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容留上述人员滞住内。
第二十六条  院内流动人口违反本规定,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保卫处

                        2012225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  网站备案:湘ICP备05008287号  湘教QS3-200505-00011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远大二路泉塘  邮编:410131  电话:0731-84073065  传真:0731-84073059